close


Sunny小時候很怕死亡無論是他人的逝去   或者光想到自己會死就非常難過
當初會想當醫生 有一部分也希望藉由接觸死亡 了解死亡來處理自己對死亡的恐懼 
(是真的 雖然按道理應該是要治癒病人 而不是藉他人的死亡來幫助自己啊)
在學校的時候 就只有大一上修過一堂生死學   之後 莫名奇妙的 就進了醫院實習
第一個Course是麻醉科 一待就是六個星期   值班都超輕鬆的
只要每12小時去幫腫瘤科或婦產科的病人或產婦注射epidural麻醉藥物
中間都沒事 
那時大家都遇得到的是一位腫瘤科的病人
有一次因為是週日值班 九點push完不用趕著回刀房
就跟病人太太聊了起來  知道了病人的點點滴滴
之後有時會剛好遇到他教會的朋友來祝禱 有時是氣功師父來發功
有時只有太太無助地陪伴 
想來 那是我”行醫生涯中” 第一個接近死亡的接觸
(clerk時雖然就有第一次的cardiac massage的經驗 也是很震撼 但因為是急診的case 
其實和病人或其身邊人事物毫無關聯)
尤其 常常在跟病人他太太聊過之後  又匆匆穿過景福通道 轉到婦產科去幫產婦打麻藥
被新生命的喜悅包圍的病房氣氛 和十分鐘前的腫瘤科病房的對比
強烈地衝擊著我 畢竟 我對死亡這個字眼 非常敏感
在我要離開麻醉科前 病人就離開人世了
 
實習不到一半 我的爺爺癌症過世了
我當時對他消極不願住院接受治療的想法難以接受
(初期有開刀 之後吃口服化療藥除此之外只想待在家裡)
還記得他藥袋裡的嗎啡老是有剩 大家都覺得不能吃過量
房間就在他隔壁的我 沒值班在家的夜裡總會聽到他的呻吟
可他寧可這樣也不願去醫院
 
這都是六年多前的事情了
因為受安寧療護的訓練 加上sunny超”旺”的”命格”
處理死亡或宣告死亡的次數已經不知是多少了
一開始 我真的花了很多力氣去整理自己的心情
可是 到後來是麻痹或者成長了
真的在每個病人的”指導”下 讓我對死亡不再是毫無理智可言的的恐懼
我還不能說是”看透”了
至少進化到------歹活不如好死 這個信念
這部電影戲中主角曾感嘆一句話說 真羨慕心臟病發猝死的人
不過依sunny 淺薄的經驗
雖然心臟病猝死很爽快 卻容易太多遺憾
得癌症 是知道死期將近卻不知確切日期 從某個角度看來
真正幸運的人得以在這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中  將人生的缺憾修補起來
the last situation I would like to encounter is……
中風全癱 死也死不了 身上有很多管子
外加褥瘡 家人朋友來也不知道 或者知道卻無法表達
Sepsis無數次 靠氣管插管 加抗生素 加抽痰 加翻身
又回到無止盡的臥床階段
當然 生命對每個人的意義不盡相同
(例如若是繼續”活著”家人還能按時領到終生俸)
(或者像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雖然靈魂被禁錮了 卻有無限遠的想像繼續延續著生命的精彩度 
甚至還能分享給他人… )
 
這部戲說的是兩個癌末的病人 決定照著自己所列的遺願清單一一實現
其實是Jack Nicholson用他的財力加上 Morgan Freeman的智慧 
合力讓兩人最後的時光有了還算完滿的結局
在這齣看似喜劇的電影中 (因為整場笑聲不斷)
對生死這個學問其實有幾次都有所碰觸
當然 用喜劇的角度來談生死沒什麼不好
Jack Nicholson 反正怎麼演都是那副調調
就個人淺見 它可以是很好的生死學教材
只要有合適的introduction    之後加上一些討論
不然 當主角因化療抱馬桶狂吐時還有人狂笑
真的就會可惜了這戲的幾個很好的points
 
將死之人 會有什麼心願?
想吃好的? (sunny還是先想到吃的 ha)
想到喜馬拉雅山 還是金字塔看看? 高空跳傘?
因為有錢 這些他們都實現啦 (畢竟這是電影啊)
不過 編劇的某些安排的確很催淚
像是有一個願望是 Laugh until cry…
我想起了安寧病房中的癌末病人
生而為人的幸運之ㄧ 是我們有喜怒哀樂 有語言 有文字
但飽受身心折磨的癌末病人 已經很難再有太大的心情起伏
還能享受到那種會笑到淚飆出來的開心 真是萬幸啊
另一個 kiss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
也是一個讓人驚喜的安排   (這個劇情就不要透漏好了)
 
我想 對sunny而言 無論怎樣準備 都很難說準備好面對死亡 至少在這個年紀吧
就這點而言 有信仰的人還挺幸福的   (我是覺得死後就變成 C H O 等元素)
可是非常幸運的 因為工作的關係 
比起其他同年紀的人 能有機會思考死亡
其實 死亡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啊
Death is approaching in every minute!
想作的事 還是不要ㄍㄧㄥ
不然 如果忽然間”很幸運”地心臟病發猝死    (痛很短 是吧)
或者OOXX怎麼了   那會有很多遺憾的啊
(話說 C H O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i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