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1435.jpg

五月底植物園裡的荷花就陸續開了  六月的時候正是大鳴大放之時 這同時 也是留學生開始進行各項準備的時候 

(其實故意要秀荷花的照片  牽強的將花與本文主題連結在一起) (其他的荷花照片請點相簿)

 

    疫苗注射其實是家醫訓練的一環  不過呢  訓練時在大廟裡 要打針的小朋友都會乖乖去小兒科 (是爸媽阿嬤帶的  我知道 小朋友也不會要打針這我也知道) 即使過去到衛生所去移地訓練六個月的時候  當時單純的疫苗時程 一下子就背熟了 並不覺得困擾

    誰知過了幾年  各式疫苗紛紛出爐 台北市居民社經情況又較好(特別是我所服務的區) 如果光是幫小朋友打黃卡上註明的疫苗   恐怕還會被埋怨  甚至被告說未盡告知義務  自費的疫苗越來越多種  還有不同的combinations   怎麼給家長不卑不亢的中性建議  真是大學問 (因為不能讓人覺得在推銷 又不能說的太輕鬆 好像這些都是多餘的…)  

    前兩年sunny都在從事老年人醫療服務只要記得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就好   小孩子的肺炎鏈球七價疫苗   連幾個月開始打要分幾次打都有的背   更不用說小孩的家長們殷殷切切各式問題連番出籠時   還要謹記還有多少針沒打(幸好健康中心的護士很能幹)   如何把之前漏掉的針和接下來要打的針做排程 …   現在的家庭組成很多元   小孩可能是在大陸 美國 澳洲 德國出生  回來住了半年   又到哪一國去住一住   回來就帶著那一國的黃卡   這時還要跟拔拔麻麻討論不同地區略有出入的疫苗時程該怎麼合而為一…  這一些 對於天天再打針的小兒科醫師  或者已經當爸媽的同行  也許並不陌生   但對sunny來說 是今年最新學到的學問啊

    如果以為疫苗只跟老人小孩有關  又錯了   

 

i 1444.jpg

 

從四月底開始 準備出國的留學生們陸陸續續開始準備工作 sunny服務的醫院  剛好是各BBS板上大推的健檢機構 (那是前人的努力經營打下的口碑去英國和日本的還好 CXR照一照 頂多再抽一點血 驗一下尿  去美國的  那就有各式各樣的表格和要求體檢以外  麻煩的就是疫苗紀錄

    這一陣子下來接觸的留學生集中在67~75年次 有些像是DTP  polio 幾乎都有打過吃過 (但是是不是完整的course 如果沒有白紙黑字  其實只有天知道)有一些針很清楚明白  像是水痘 腦膜炎 這些人小時候都還沒有這些疫苗如果他說 我媽說所有該打的針她都有帶我去打就可以清楚確定  他沒打過這些針因為在他小時候  這些都不是該打的針"  B肝疫苗 也是在73 74年之後才全面施打的不過這支針簡單 驗一驗抗體也行  (雖然有一部分的人施打過疫苗還是無法形成表面抗體 但至少大部分的人驗一下一目了然)

最麻煩的 就是MMR 根據台灣的疫苗歷史   81-83年間 國中小的學生都被抓來打針 (因為之前沒有)  而美國的學校要求要打兩針 基本上只要補打一針即可  問題來了  這支針是在學校打的 如果沒有把學生健康記錄卡收集起來 誰知道這個人是什麼時候打針的? 表格上要求的是確切的日期  而不是單純的 yes or no   這下我該如何填寫? 門外還有幾十個人在等? 加上 真的是每個中小學生在這三年間都被打到了嗎? 驗抗體好不好 問題是 Measles Mumps Rubella 只要一個M或一個R驗出來是陰性就還是要抓來打針 結果檢驗費和疫苗費全要學生買單 這下不就落得一個斂財的名聲嗎

    至於為什麼美國的學校那麼在意MMR 碰巧上個禮拜在BBC podcast中聽到英美的父母們因為MMR可能的副作用 近十年來 打這支針的意願偏低  再加上想起之前曾經在medscape上讀到一個美國開業小兒科醫師的文章 提到處於該如何善盡告知義務和為防疫把關之間 覺得很為難 因為醫師如果說打這支針有風險父母會抗拒  可是打下去什麼都不說 將來又可能被怪罪 (自閉症的診斷好像越來越多)  經過sunny又連上久違的pubmed後簡單整理如下

    1998年左右 Lancet出了一篇Autism,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and MMR vaccine. 引起許多家長恐慌 雖然陸陸續續後來又出了一堆消毒的文章 但是 打針本來就是讓小孩痛苦又花錢的事  這下又加上這個隱憂  好死不死 隔壁史密斯太太學插花的同學的小孩的同學又被診斷出有自閉症 會不會真的跟這支針有關啊......just for example... 問了問小兒科醫師  聽了長篇的解釋以後 還是霧煞煞 還是不要打好了時間雖然一晃已經十年了 pubmed上的消毒文章還是不斷   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 的確無法完全切斷這支針跟那兩者的關係  大多是說 the available evidence does not support the hypothesis   所以在podcast上我聽到美國有一些地區這支針四分之一以上的小孩沒打  嚴重影響herd immunity的建立   這些小孩現在都上小學了  所以 麻疹等的零星outbreaks時有所聞  我還看到部分相關文章是由法律界人士寫的  因為他們也很關心個人健康信仰與公共衛生之見的權衡  美國是很重視個人意見的  但是這件事有可能影響公眾權益   法界人士也很傷腦筋    該不該修法強制執行… 2007年再Vaccine雜誌裡有一篇追蹤比較19962006年父母親對MMR安全性的想法    2002年應該是受到1998文章影響最大的時候   覺得有危險的父母佔24% 2006降到14%   但是堅決認為有害有風險的在這些年裡維持在6%

20100207 update!  

              Lancet 於2010/2/2在它的網站上公告  撤除那篇在1998刊登有關MMR疫苗的文章(Retraction)

              也就是說  該雜誌正式將該篇與MMR疫苗可能與大小腸發炎還有兒童發育有關的文章 從學術紀錄註銷

              2004的時候 當年和該文章主作者Dr. Wakefield一起掛名的co-authors (13位中的10位) 公開承認這篇研究有問題 經過雜誌的審查探究後 發現該研究不但沒有通過倫理委員會同意 研究對象也並非隨機出現而是刻意安排的

              sunny說:  疫苗的事情真是複雜  包括現在的新流感疫苗  不要生病就什麼都沒事

                               出事了  無論是因為有打疫苗還是因為沒打疫苗 都承受不起

                               是說 該位Wakefield醫生現在是在德州開設一家"研究及治療自閉症的"alternative medicine center" 感覺...很有趣

                               既然original fire has been put out (或者該說 當作從來沒有發生過這場火) what should we do with those following "investigation reports"?

                               those "me too" authors still owe Dr. Wakefield a "thank u" for the academic credits. hahaah


所以囉  隨著這些小孩長到現在開始要進高中進大學 學校就很怕一群沒有抗體的年輕人 開心地到學校開趴踢可能會有應接不暇的outbreaks 所以不管domestic 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全要求要打針 而且要有兩劑 (也有一小部分學校很阿莎力地只要一劑  拍拍手)

我到哪裡去生第一劑的日期???????

 

i 1446.jpg

 

For the soft part of my heart, 我應該要相信台灣的防疫執行徹底度  相信在81-83年這些在讀國中小的學生都被打針了讓他們不必受罪打兩針 也不用隔一個月還要再來繳費一次 花錢花時間傷皮肉 (天知道好多細嫩的女學生打完針後回來  眼裡梨花帶淚 在我routine問她們還好吧?”的時候搖搖頭說 不好!”同為女性的我看的都很不捨 還有人跟我說 不太痛  可是心裡受傷很大……)

 

But for the irony part, 你沒有文件帶來 我就是presume你沒打 誰知道學校打針那天你沒有請病假誰知道你父母那時候沒有簽waiver? 誰知道學校發通知要你去補打 結果你拖拖拖拖畢業了呢? 我拿你的錢 在你的immunization form上要簽名 蓋章 就要為我自己白紙黑字負責任打你兩針我記兩針 套句我在疾管局工作的朋友說  "你是第一線的人員  一定要好好把關" (是喔…)

再加上MMR是活性疫苗跟水痘疫苗啦 腦膜炎疫苗 還有tuberculin test一樣 如果沒注意該留學生同時還有以上疫苗要打 導致無法一次解決或者影響PPD判讀 那不是又被罵斂財”? (我好怕被罵斂財啊雖然說 留學生都安慰我說 不會啦 如果這些去美國做更貴 所以 醫生你沒有斂財啦 只要在我上飛機前完成就好了不過我應該還是被詛咒很多次了吧)

 

Ps1. 台灣學生去美國東岸好像明顯比西岸多耶沒看到幾個西部學校的來 是因為西岸學校的不用做健檢嗎? 還是明顯反應加州州政府沒錢 所以獎學金都不發了???

Ps2. 我ㄧ開始以為體檢診是最不用大腦的診  後來發現它是最傷我大腦的診  而且相較於我小貓兩三隻的一般診 如何在一樣的時間內消化N倍的來診者 真是大學問 尤其本診樣樣皆自費絕對要以客(這些人不是病人喔)為尊   從中還可體驗人生百態 求職甘苦寫下來可以出書囉  可惜sunny最不喜歡Deadline這個東西  像我上一篇寫減肥 只花十分鐘吧  只要寫跟自己專業有關的  就深怕被批評  一定要字字斟酌  事事查證 寫好久才完成寫到現在留學生大多打包好了 有的已經上飛機囉 (有人跟我說本週有一批會出發 還有另一大批是在八月初  

 

 

i 14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i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